搭火車遊法國童話小鎮 Colmar(柯瑪)

 

DSC08303 - Train Alsace-1.jpg

  多彩的法國 ter火車,顯示出Alsace(亞爾薩斯區)的文化特色

 

 

  柯瑪(Colmar)是法國東部亞爾薩斯區(Alsace)最美麗的童話城鎮,搭法國高鐵TGV和地區火車ter可達,是非常方便的旅遊區,它甚至比亞爾薩斯的首府Strasbourg(史特拉斯堡)更美。如果到亞爾薩斯區卻沒來柯瑪,絕對會遺憾。

DSC00309 - Gare de Colmar-1.jpg

白天美麗的柯瑪火車站(Gare de Colmar)

 

  從火車站到市區,大約須走10分鐘的路程。沿途會經過一個有旋轉木馬的小公園,這個旋轉木馬上把柯瑪所有的景點都標示出來了。在這兒看看就好,不須多停留,所有的美景都在市區。

DSC00343 - Colmar-2.jpg

 

 

  短暫欣賞公園之後,繼續向市區走。先遇到的是Petit Venice(小威尼斯),這是柯瑪最經典的景點之一。站在橋上看著河岸兩旁的房舍露台上的餐廳及水中悠游的天鵝,心情頓時飛揚起來。這裡是指標上最美麗的柯瑪。

 

DSC00770-Colmar-1.jpg

Petit Venice 小威尼斯

 

 

  但其實柯瑪最美麗的地方不是小威尼斯,而是名稱不太浪漫的Quai de la Poissonnerie(魚市場碼頭)。沿著Rue de la Poissonerie(魚市場街)行走,河岸旁不同粉彩色的德式傳統木椼架房舍(Half-Timbered House)是這裡的特色,配上藍天白雲和水中清澈的倒影,相映成美麗的童話世界

DSC00556 - Colmar-5.jpg

Quai de la Poissonnerie(魚市場碼頭),水中的房舍及藍天白雲似乎比水面上的更清晰。

 

DSC08351 - Colmar-1.jpg

 

DSC08335 - Colmar-1.jpg

Rue de la Poissonerie(魚市場街)的任何一點,怎麼拍都覺得浪漫,柯瑪是個無敵的童話世界

 

  魚市場街上還有一間米其林2018推薦的2星餐廳JY'S。柯瑪有3間米其林推薦的餐廳,這是其中一家。如果想去嘗試,請提前預約。

DSC08469 - Colmar-1.jpg

最後那間橘紅色牆面的房舍就是 JY'S(Jean-Yves Schillinger)餐廳。

 

 

DSC08587 - JY%5CS Colmar-1.jpg

米其林2018推薦的2星餐廳JY'S(Jean-Yves Schillinger),夜晚的倒影更清晰,水面更寧靜。

 

  離開JY'S餐廳,沿著河畔漫步,意外發現蜂鳥群。第一次看到蜂鳥,訝異極了!仔細觀察好久,怎麼會有這麼像鳥的蜂呢?還有一根長管可以採蜜呢!

柯瑪-蜂鳥-1.jpg

 

DSC08452-Colmar 蜂鳥-2.jpg

 

 

  繼續往市中心前進,遇到的是建於1234年的Eglise St. Martin(聖馬丁大教堂),教堂竣工於14世紀。Eglise St. Martin在商人街上,以鵝黃色石塊構築,頂部因太陽照射及雨水沖刷,竟然比教堂的側面石牆更能反射出金黃耀眼的光輝。

原應擁有三座塔的聖馬丁大教堂,因為經費不足而停建,實際只完成一座塔,教堂最引人注目的是法國哥德式大門,它面對著商人街,門上刻有眾多栩栩如生痲瘋病人的臉孔,表情各異,令人印象深刻

DSC00381 - Colmar-1.jpg

黃耀眼的Eglise St. Martin(聖馬丁大教堂)

 

 

  聖瑪丁大教堂旁有一棟特別的建築Maison Pfister, Colmar(普菲斯特屋)。漫步在柯瑪市區,一定會被這棟街角的樓房吸引,它保留中世紀木椼架房屋的結構,有著特別的凸肚窗,據說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的小鎮參考藍圖。樓房外牆有許多顏色舊沉的彩畫,描繪聖經和世俗的場景,是柯瑪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第一個例子,也是柯瑪的代表。

DSC00371 - Colmar.jpg

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背景--Maison Pfister(普菲斯特屋)

 

DSC00369 - Colmar-1.jpg

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背景--Maison Pfister(普菲斯特屋)

 

 

  在柯瑪市中心經常聽到美妙的音樂和歌聲,雖然這裡以往曾被德國統治,也處處充滿德式風格和文化,但法國文化畢竟本質和德國文化不一樣,氣氛比寧靜的德國熱鬧多了。尤其是舊海關大樓前的廣場,常有水準不錯的街頭藝人演奏,藝術無價在柯瑪得到實現。

DSC00508 -Colmar-1.jpg

Koifhus --古老典雅的海關大樓

 

 

 

  市區巷弄中還有一間Maison des Têtes(人頭屋),以屋外 105 個立體浮雕人頭(105 個賣藝臉譜)得名,各個人頭的表情豐富多樣,各異其趣,是柯瑪最著名的老房舍,位於14世紀就存在的「人頭街」上,有人說它是科瑪市區最夯的建築,目前作為旅館用途。

  人頭屋屋頂的青銅雕像是美國自由女神像設計者Auguste Bartholdi(巴多第)的作品。

  Bartholdi 老家位於Rue des Marchands(商人街),目前開放為博物館,館內收藏六十幾件雕塑模型,其中約有十件與故鄉科瑪有關,科瑪街頭也常見到Bartholdi的作品。

DSC00638 Maison des Têtes Colmar-2.jpg

Maison des Têtes (人頭屋)

 

 

  柯瑪市街上還很多多可愛的店家兼餐廳。

DSC00528 - Colmar-1.jpg

 

DSC08580 - Colmar-1.jpg

 

 

  各個店家都有各種送子鳥紀念品,不過,送子鳥不是只有Colmar才看得到,整個亞爾薩斯區都有它的身影。

DSC00470 - 送子鳥-1.jpg

 

 

  走累了,不一定要去吃米其林推薦的餐廳,這家餐廳一樣很有風味,布置得很典雅呢!想像一下,如果自己是畫面中的男女主角,不知會有多浪漫!

DSC08474 - Colmar.jpg

 

 

  玩了一整天,回到火車站,在藍色燈光籠罩下顯得非常夢幻,帶點憂鬱和淡淡的哀愁。

DSC08227 - Gare de Colmar-1.jpg

 

DSC08163 - Colmar-2.jpg

坐在火車站前沉思,吹晚風清涼。夜晚,承載旅人更多的幻夢。

 

 

  如果有幸能夠住在傳統德式木椼架建築的旅館裡,那就更童話更夢幻了。這是閣樓房,平常看到有閣樓的木椼架房舍,都是從窗外望著閣樓的窗子,盼望著有個美麗的公主探出頭來。自己住進來後,感覺更奇妙,不知路人是怎麼想著探出頭的自己?

DSC06987 - Best Western Colmar-2.jpg

傳統德式木椼架(Half-Timbered)旅館

  在柯瑪散步,只要用心細看,一定會有很多驚豔的發現。

 

巴多第生平參考: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r%C3%A9d%C3%A9ric_Auguste_Bartholdi

 

更多資訊請見臉書「我愛歐洲旅遊」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78308658953944/ 或

「歐洲鐵路自由行」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mart.travel.Europe/ ,書中介紹的所有景點都有「公共交通」可達。

 

第一副背面-1.jpg

 

Cover-大 (2).jpg

 

FB歐洲鐵路自由行專頁-1.jpg

arrow
arrow

    Fiona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